[樂評] 湯姆與哈克 (Tom & Huck) – 《野狼125》 (2011)

[樂評] 湯姆與哈克 (Tom & Huck) – 《野狼125》 (2011)

簡單勝於復雜

LABEL: 角頭音樂 (TCMUSIC)
LANGUAGE: 國語 (Mandarin) / 閩南語 (Bbánlám wê)
RELEASE DATE: 2011-01-14
RATING: 8.8

台灣角頭音樂唱片長年累月志於發掘傑出的獨立音樂人,因為角頭的這份執著,我們有幸聽到了陳建年、巴奈、昊恩與佳佳、查勞、巴西瓦里、南王姐妹花和八十八顆芭樂仔等等出色的音樂人的經典作品。2010年尾聲,角頭音樂推出了第48張實體光碟《野狼125》。這一次讓我們大飽耳福的是來自台灣花蓮的民謠雙吉他二重唱組合——湯姆與哈克 (Tom & Huck)

湯姆與哈克成軍已經長達十六年之久,曾於2004發行《放聲》專輯(喜瑪拉雅發行)。這個俗稱為音樂頑童的組合累積了多年的演唱經驗,橫跨了民歌盛行的朝代,西洋老歌全盛的時期,最後來到多元化音樂性的今時今日。這個組合亦曾連續兩年在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賽裡奪得「最佳現場演出獎」,現場實力不容忽視。

《野狼125》以閩南語民謠音樂形態出擊,製作藍圖則以故鄉花蓮為基調,衍生出一首首頗具生命力的寫實作品。湯姆與哈克的作品應景應情,有歌頌故鄉(〈故鄉花蓮〉)的偉大鄉情,對花蓮山的淵源情懷(〈後山的山〉),美化了性服務者的〈賺吃的查某人〉,對台灣東部火車服務的訴訟(〈站火車〉),兄弟情懷濃烈的〈罰三杯〉等等。

湯姆與哈克的民謠作品總是帶點詼諧俏皮,甚至會出其不意的爆粗口但卻毫不失禮,反而如畫龍點睛般讓歌曲更具神采。其中在成名曲〈站火車〉裡頭隨著歌曲情緒很自然爆出人體生殖器官的詞意最為經典,讓人聽罷莞爾一笑,幾乎要拍案叫絕。還有對不順遂的生活充滿埋怨的〈那ㄟ安ㄋㄟ〉裡頭很幽默風趣的祈求神明保佑子子孫孫也很經典,俏皮可愛之餘也確確實實活生生的反映了草根民聲和日常生活形態。〈好膽甭走〉描繪在逛夜市時認錯欠債朋友的尷尬,一聲聲刻意設計了發音的”歹勢”(閩南語發音,意即”不好意思”)煞是可愛風趣,如此有畫面感的歌曲意境若拍成MV會是很幽默的短篇影片。

深受西洋歌曲影響的哈克這一次只在〈好膽甭走〉,〈那ㄟ安ㄋㄟ〉和〈罰三杯〉裡頭注入了比較濃烈的blues氣息,搭配上詼諧幽默的歌詞,豐富了歌曲的風味。絕大部分曲目都是以純吉他為編曲基調,在簡單清新的民謠格局裡釋放最純真的原始情懷。

〈潮〉與〈夏日晚風〉以純音樂形式呈現隨心所欲的情緒張力。〈潮〉在海浪收聲裡透露著淡淡的哀傷,而〈夏日晚風〉營造的感覺則是和三五好友在滿天星空的夏夜裡頭把酒言歡的溫暖。兩種情緒兩種意境,純吉他聲飄揚在音符裡格外舒服愜意。

《野狼125》是獨立音樂界的一股清流。湯姆與哈克引領樂迷們回到音樂最原始的出發點,重新回顧了簡單卻很實在的感動與回憶。很多時候,簡單勝於復雜,就讓情緒在舒坦的意境裡緩緩釋放開來吧。

-月貝凡

站火車 | 湯姆與哈克

Recommended tracks / 推薦曲目: 1-6

Track Listing / 專輯曲目:
01. 站火車 (“Standing in the Train”)
02. 潮 (“Tide”)
03. 後山的山 (“The Mountain of Hualien”)
04. 賺吃的查某人 (“Prostitute”)
05. 好膽甭走 (“Stay, If You Dare”)
06. 那ㄟ安ㄋㄟ (“How Come?”)
07. 起肖ㄟ風 (“Crazy Wind”)
08. 罰三杯 (“Cheers Thrice”)
09. 故鄉花蓮 (“Hometown Hualien”)
10. 夏日晚風 (“The Night Breeze of Summer”)

(1)     , , , , ,
[fbcomments]

One Comment


  1. Fatal error: Uncaught Error: Call to undefined function ereg() in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content/themes/thematic/library/extensions/comments-extensions.php:84 Stack trace: #0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content/themes/thematic/library/extensions/discussion.php(9): thematic_commenter_link() #1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184): thematic_comments(Object(WP_Comment), Array, 1) #2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lass-wp-walker.php(147): Walker_Comment->start_el('', Object(WP_Comment), 1, Array) #3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139): Walker->display_element(Object(WP_Comment), Array, 1, 0, Array, '') #4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lass-wp-walker.php(335): Walker_Comment->display_element(Object(WP_Comment), Array, 1, 0, Array, '') #5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omment-template.php(2388): Walker->paged_walk(Array, -1, 0, 0, Array) #6 /var/www/vh in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content/themes/thematic/library/extensions/comments-extensions.php on line 84
    WordPress › 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