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Teriver Cheung — 紐約玩樂備忘錄

轉眼間,我在紐約已經住了兩年半,若把在北德州大學留學的時間計算在內,已在美國生活接近八個年頭了。在紐約發展的香港音樂人可說一隻手也可以數完,不如讓我來分享一下在紐約玩音樂的經歷和感受吧。

朋友不時問我:作為一個來自亞洲的黃種人,會否比白種人更難在紐約立足?其實,在這裡的音樂圈,我從沒被歧視或被看輕過。紐約畢竟是文化大溶爐,大家也習慣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人合作了,對新鮮的文化存有好奇之心,也不會排斥外地人。只要抱著開放及互相尊重的心態,慢慢就能與不同國籍、文化的人打成一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tMTc7YLojU

例如兩個星期前,我剛為一位soul/hiphop音樂人的新碟發佈會擔任結他手。Soul/hiphop一向是黑人主導的音樂,整隊樂隊只有我一個亞洲人,數百名觀眾大都是黑人…… 但是,我卻沒有尷尬或難堪的感覺。這大概是我最難忘的演出之一,從中學習不少。他們也十分欣賞我如此認真地研究這種音樂,並把個人風格注入其中。音樂,終究就是一種分享,藉以影響身邊的人吧。

很多人都有一些既定的想法,例如鄉村音樂 = 美國白人、Samba/Bossa Nova = 巴西人等。紐約將會完全扭轉你的想法。我有一位日本的好朋友是位敲擊手,與馬友友一起玩巴西音樂;另一位日本鍵琴手朋友,則與一個很出名的rapper長期合作;另一位黑人鼓手朋友,是玩鄉村音樂的高手。在一個如此國際化的城市,你的出身完全不會限制你的發展。只有你有才華,自然會獲得他們的尊重。

而要在紐約成為全職的音樂人,彈奏得好固然非常重要,但這只是第一步而已。身處這個大城市,四周都是最好、最著名的音樂人,人緣和工作態度就成為你能否脫穎而出的關鍵。在大小表演以至錄音工作中,都必須準備充足和守時,令別人對自己產生信心,從而慢慢建立出自己的名聲和信譽。這聽上來似乎是人人都懂的常識,偏偏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事。

另外,最重要是建立自己獨特的風格。過分模仿別人,會磨滅自己的個性,令自己成為一個可以被取代的人,又怎能不被「叮」走?在小城市表演,你可能會聽到:「他吹奏得不錯,很像Joshua Redman!」一到紐約卻會變成:「他幹甚麼模仿Joshua Redman?那不如到鄰街的Jazz Bar聽正牌的Joshua Redman!」其實,只要你有獨特的風格,始終會受人欣賞,而紐約的音樂人都有創新的精神,致令這裡每晚都迴盪著最破格、最出色的音樂。

香港也有優質的音樂人和不錯的音樂場地,只缺一種對好音樂充滿渴望和熱情的文化。不知從何時開始,香港的音樂文化與看明星劃上等號,大部分人都用「眼」去評價音樂,話題除了圍繞誰和誰最帥,就是哪位歌星的緋聞。「香港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其實,很多人只是忘了音樂所能帶來的感動和震撼,甚至從未感受過這種感覺。這亦成了我撰寫專欄的推動力,我希望將有欣賞價值的音樂帶給大家,也希望聽眾能閉上眼睛,用耳朵去聽、用心去感受,而能站起來跟音樂共舞,就最好不過了。

順帶一提,本人將在四、五月伴同兩支樂隊在亞洲不同地方作巡迴演出,下個月將公佈最新消息,如你對本人口中的好音樂有興趣,就請多多支持吧!

special thanks: Van Tse Pui-Man

-Teriver

[table id=9 /]

(1)     ,
[fbcomments]

One Comment


  1. Fatal error: Uncaught Error: Call to undefined function ereg() in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content/themes/thematic/library/extensions/comments-extensions.php:84 Stack trace: #0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content/themes/thematic/library/extensions/discussion.php(9): thematic_commenter_link() #1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184): thematic_comments(Object(WP_Comment), Array, 1) #2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lass-wp-walker.php(147): Walker_Comment->start_el('', Object(WP_Comment), 1, Array) #3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139): Walker->display_element(Object(WP_Comment), Array, 1, 0, Array, '') #4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lass-wp-walker.php(335): Walker_Comment->display_element(Object(WP_Comment), Array, 1, 0, Array, '') #5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omment-template.php(2388): Walker->paged_walk(Array, -1, 0, 0, Array) #6 /var/www/vh in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content/themes/thematic/library/extensions/comments-extensions.php on line 84
    WordPress › 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