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評] 戲班 (Xi Ban) –《就是這個調調》 (2012)

[樂評] 戲班 (Xi Ban) –《就是這個調調》 (2012)

新紀元音樂元素冶於一爐之完美混搭

LABEL: 貳生叁後
LANGUAGE: 中文
RELEASE DATE: 2012-02-27
RATING: 9.0

內地獨立音樂界臥虎藏龍,精英遍布各隅。繼曾簷大膽放手一博開創新世紀音樂風貌之後,來自上海的戲班樂團 (Xi Ban)亦自創獨樹一幟的新紀元音樂宏觀,大玩中西合拼,以更冒險的音樂態度宣戰國際音樂舞台。戲班以中國的傳統樂器絳州鼓,三弦、簫、笛、鑼、木魚、鈴、口弦等混搭西方的吉他、澳洲的原住民樂器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印度風琴和非洲的手鼓,外加自然流露之人聲,水桶和木塊音效,將世界各類音樂精髓冶於一爐,完美混搭中西樂。戲班之所以能如此多元性開拓新音樂命脈,其多元種族的團員背景居功不小。團員概括中國,法國和毛里求斯人,可謂黑白黃種人三強鼎立,混搭的文化傳統亦注定了樂隊無法定義之天馬行空音樂風格。

豐沃的音樂內涵,精簡的詞彙讓戲班的音樂深入簡出,看似平凡實則非凡,看似炫耀奪目卻又內斂具深度。戲班自然奔放的音樂意識在〈四季歌〉裡清晰可測,像“夏天到了,清涼的海邊,光著屁股真舒服”如此直接外露的表白形式不只未讓樂隊風貌顯得核突,相反的令人心坦愜意,會心一笑。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數人玩〉去得更盡更絕,音色獨特的迪吉里杜管樂器對上三弦、鑼、木魚、手鼓再搭配超乎想像的口弦演歌,吟唱“臭小子來到大街上,躺在地上數人玩”時的瀟灑不羈宛如濟公上身般痴癲裡暗藏真理,簡直拍案叫絕。

〈酒歌〉在濃郁的印度異國風情味下亦隱藏著繞樑禪音,好比深不可測的佛曲,心未靜,理不透。 〈把你埋在土裡〉是一厥哀傷輓歌,梵音裊裊,宛如置身西藏冥想禪定,為無常人生致上最後的哀悼,釋放糾結心房之沉重枷鎖。 〈醉生夢死的鬼〉裡雲南藏族姑娘拉姆的吟唱混搭地方戲曲基調在口弦彈弄間既神秘又草根,聲音的張力霎時穿透時空,萬​​物生靈頓悟甦醒,五行運轉大地回春。〈拿出來〉的音樂質感彷彿定格在一場神祭文典,眾生起舞歌頌,肢體語言既狂野又具挑逗性,人神合一的文化傳統原貌在最原始的音律間刺激著感官六腑。

幾許東瀛演歌色彩的〈追風箏〉以說唱形式緩緩低吟呢喃,傳統樂的人文精神搖身一變呈現萬種風情的婀娜姿態。 〈記臉忘名〉是印度民族風味混搭地方戲曲,亦流露濃郁禪音,木魚,簫,手鼓等樂器聯手敲擊彩繪各族文化精髓,興味繞樑。爽朗簫音引出世界音樂格局的〈很簡單〉把玩輪廓分明的節奏拍子,戲班難以定義的音樂風格如行雲流水般自由飄逸,既隨性且豁達。

流傳千古的中國民間傳統樂在西方流行樂的猛烈衝擊下日趨邊緣化,戲班拿捏得體的將西方音樂的節奏律動感完美混搭地方戲曲民族樂章之人文精神,開創自成一格的新型音樂風貌,拉近新世代與歷史音樂的距離。聽似混雜的大雜燴音樂饗宴卻絲毫未有格格不入之感,反之呈現一股渾然天成的藝術境界,典雅細緻。戲班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獨特調調為新紀元音樂掀開全新里程碑,亦印證了民俗音樂與流行樂融匯臻合的多種可能性,為東方音樂文化記錄了歷史性的一頁。

– 月貝凡 | 原文連結

首選 :數人玩 | 戲班

推薦曲目:四季歌,醉生夢死的鬼,把你埋在土裏,很簡單,拿出來

Track Listing / 專輯曲目
01. 四季歌
02. 數人玩
03. 酒歌
04. 把你埋在土裏
05. 醉生夢死的鬼
06. 拿出來
07. 追風箏
08. 記臉忘名
09. 很簡單

(2)     , , , ,
[fbcomments]

2 Comments


  1. Fatal error: Uncaught Error: Call to undefined function ereg() in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content/themes/thematic/library/extensions/comments-extensions.php:84 Stack trace: #0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content/themes/thematic/library/extensions/discussion.php(9): thematic_commenter_link() #1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184): thematic_comments(Object(WP_Comment), Array, 1) #2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lass-wp-walker.php(147): Walker_Comment->start_el('', Object(WP_Comment), 1, Array) #3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lass-walker-comment.php(139): Walker->display_element(Object(WP_Comment), Array, 1, 0, Array, '') #4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lass-wp-walker.php(335): Walker_Comment->display_element(Object(WP_Comment), Array, 1, 0, Array, '') #5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includes/comment-template.php(2388): Walker->paged_walk(Array, -1, 0, 0, Array) #6 /var/www/vh in /var/www/vhosts/bitetone.com/httpdocs/wp-content/themes/thematic/library/extensions/comments-extensions.php on line 84
    WordPress › 錯誤